周不从心

我终于可以堂堂正正地爱你了。

星际孤岛的例行感伤和基本修养

自己要脱离的,就谁也怨不得。
是你将这个世界隔离在先,怎么能怪这个世界离开了你呢?

初中班群,我已经屏蔽很久,偶然看起,发现斗转星移,世事沧桑,被我遗忘了很久的地方与人们,也不出所料地遗忘了我。在群相册里一张张翻过,熟悉的面孔有很多,我却是连名字都快要忘记。我一边惊奇,一边感念,一边还臭不要脸地想在那些抓拍偷拍的过去里翻出一星半点自己存在过的痕迹。

教室的大半,很多个角度扫过,我看到很多人,恍若隔世的很多人,唯独没有我自己。就这样没有侧影没有背影连一点气息也不泄露地消遁了。就像过去的很多很多年光。

说失望也有一些,说感动也有一些。虽然我离开地很早,甚至可以说在大多数人的生命里都是连丝丝波澜也不曾划起的过客,少有融入,谈何离去?但是偶然想起,你们还在交谈,透过时光空间的重重阻隔望着彼此微笑,也会唤起我多多少少的感念。感念我少有经历、大半时间也不屑融入的,人与人之间脆弱又坚固的所谓“联结”。
生命的联结总是让人感动而心生艳羡的。

我可以预感到我将来也不会有任何长进,小学的自不必说,初中的已现端倪,高中的渐渐远去,大学甚至工作都可预见地淡薄冰凉。

说是不屑,实则不惯。
难以适应人际关系,靠些微光亮通往人类社会,也算人类吗?这样的我,也算人类吗?被懦弱侵蚀,困在自造的空城里,假装对身外的世界浑不在意,是为了掩盖什么呢?自己的无能为力与自尊散尽吗?

我无从辩驳,无言以对。
但总有些什么是好的吧。
至少,我自以为孤身一人,也活过来了不是吗?
只要清空感叹,摆正心态,一切就可以照常运行了吧?
反正这样的感受与孤凄来的也很偶尔。
我只需要明白这一切不过寻常,谁也怨不得就好了吧?

评论

热度(1)